我們經常用一些詞來形容時間——“光陰似箭”、“白駒過隙”“滄海桑田”,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成語。時間,真的是最快流逝又不可逆轉的事物,你浪費它,會覺得終日碌碌無為,你珍惜它,卻可以讓你與眾不同。   時間,是夢想催化劑,讓你與眾不同。大學畢業時,一位亦師亦友的老師,她為即將走向社會的我們寫了一個話劇劇本,然后由我們當中的一些人飾演其中的角色,一群年輕的女孩很賣力地四處演出,那些為夢想付出的日子成為了今后大多數人堅持自我信念的一個開端,多年后重聚,大家依然激動如初,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我們會想起排練話劇時的勇氣,鼓舞我們前行和取得成就。   時間,是光陰魔術手,讓你與眾不同。我所認識的一位媽媽級人物非常了得,她在工作和家務之余筆耕不輟,得了很多重量級的詩歌獎項。十分敬佩這位才情了得的女子,她用來寫作的時間少得可憐,經常要在晚上,等到孩子熟睡之后才能提筆寫點兒什么,有一段時間,她甚至在黑暗中摸索著寫作,因為怕吵到孩子,她用筆在紙上記下自己的構思,可想而知,那頁紙上寫滿的詩行會是多么地凌亂,第二天還得好好整理。但是,她始終堅持了下來,因為,她是個不肯向命運低頭的人,最終,時間成全了她的付出。   時間,是心態調整師,讓你與眾不同。做了母親的女人,更能充分地體會到“母愛”二字的含義。已經年過半百的金牌編劇王海瓴說最喜歡的,是自己現在的狀態。無數光環的背后,誰能想象身為單親母親的海瓴,一個人苦苦地把兒子拉扯大,送出國,熬到兩鬢霜白,只為了孩子光明的未來與更多的幸福。只是,在母親的手機里存的是兒子的照片,而兒子的手機里存的是女朋友的玉照。寬容的母親怎會計較這些,只輕描淡寫地說一句“放手”,內心依舊平和。唯一記錄了心路歷程的,還是時間。   從身邊的人到名人明星,像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她們的體內都涌動著一股向上的力量,經由時間的沉淀,最終抵達光明。其實,我們想要追求的種種美好,并不是奢侈的東西,或許在追求它的路上會有風有雨,但只要不放棄,時間,就可以讓你與眾不同。 +10我喜歡

一綠的方方正正的垃圾桶,它的目光高傲地向著危樓,它的胸腹卑微地謙虛地接納殘羹、瓶子、果皮和帶血的衛生巾,還有,循味而來的蚊子與蒼蠅,它的臀部浮腫,依著一條踟躕的流浪狗。   女人,五十多歲,微胖,碎花襯衫,奶子碩大,褲管高挽,一雙藍色塑料泡沫拖鞋仿佛是綁著兩坨肉的小腿下的沖浪板。卷閘門嘩啦抽開的一瞬間,她翻開褶子眼皮一下子捉到自己的孩子:“娃,過來!”仿佛這一聲呼喊也浪費時間,她一雙手早已經伸進教室門邊綠色的桶里。果水瓶三三兩兩聽話地躺進電車前面的簍子,啪地合上,生怕瓶子長腿跑了,扎翅飛了。   一個白汗衫已經失去了原色的消瘦老頭,一下子戳在女人跟前,在喧鬧的人群里突然冒了出來,仿佛他就在那里等著。他的出現仿佛就是為生氣地指責女人不該撿垃圾桶里的瓶子。   倆人起了爭執。小街人流停動。   “你白拿瓶!”“咋,是你的?!”“我收拾垃圾,就是我哩!”“憑啥?”女人推車就走,男人雙手端起垃圾桶,狠狠地放在電車后座:“那你給箱子也弄走!”女人聲嘶力竭,男人全身用勁兒。熙熙攘攘的小街只剩爭吵的主旋律。   德正新思維補習班里蜂擁而出的孩子,如撞大戲一樣,個個面帶笑容,有的伸頭探腦,生怕看不清;有的環腰抱住同伴,交頭接耳;有的拉臂扯衫,擠眉弄眼。門口打麻將的忘記了碰胡,那個說話尖刻的趁機換了一張牌;打升級的不再為誰用副牌冒充主牌,誰多出一張少得五分吵的不可開交。向心力一下把人群聚攏在爭吵源那里。   剛才在課堂上講的眉飛色舞聲音抑揚頓挫的美女老師,彈彈身上凹凸有致的紅裙子,雙手抱在胸上,津津有味地看著層層疊疊的人群,嘴角露出葛大爺一樣的微笑,牙齒更白,更齊。   嘩,陽光一下子擠進樓縫,人的頭發,人的眉眼,人的肌肉的顫抖,人的裙褲、褲衩、長袖、短褂里面的雪白的胴體都暴露在光天化日里。   爭吵進入白熱化,戰場已經因為推搡擴大到方圓一千平方米。圍觀的人群,仿佛久久沒有喂養的金魚,丟了一塊餅干在魚池,餅干在哪,魚群在哪。   第二天,這個街道沒有損失什么,那個已經不再方正的綠色桶子,仍然不明不白地想:我招誰惹誰了?   作者簡介:墨城,又筆名文豐,岳峰。河南南陽人,教育工作者。 +10我喜歡

“無論你走到哪里,無論天氣多么壞,記得帶上你自己的陽光。”這句話不僅富有哲理,我覺得更是振聾發聵的人生座右銘。  帶上自己的陽光,是一種豁達,澄澈透明,潔凈無瑕敞亮的心態。說到底,人最終能夠安然棲居的,是自己的心靈。  心里充滿陽光,純潔的心猶如一滴清水,無論外界如何煙雨迷蒙,然我清者自清,那滴絕無污染的清水是一種精神,一種信念,令這滴水始終清凜,始終純美。  生命是一場漫長的旅程,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承受,承受痛苦,承受幸福,承受平淡,承受孤獨,承受失敗,承受責任,承受愛,付出愛……  當一切都可以看開時,往往也就沒有什么是想不開的了,沒有什么是不可以失去的時候。包括金錢、權力、名譽、地位、愛情、事業,甚至生命的本身。這一切的擁有和失去,不是以自己的意志所主宰的,得之我所珍惜,失之那就坦然面對吧。  人生有好多無奈,當自己改變不了環境時,可以學著悄悄改變自己;當改變不了現實時,可以試試改變態度;當自己改變不了過去時,可以用改變現在來證明自己;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  帶上自己的陽光,是一種智慧,一種超脫的情懷。快樂幸福縱沒有標準,完全取決于人的心態,認為自己是最倒霉的,那是你在自己的雨季里只看到別人天空的太陽,卻沒有看到自己步行淋雨的后面還有一方晴空;認為自己是最幸運的,那是因為真正的不幸還沒來得及登門拜訪。幸或不幸都要頭腦清醒,不要迷失,失去自我定力。  別在不幸中讓仇恨的欲望占有生命,否則,你的心里永遠不會平衡;當幸運降臨到你頭上時,也別拿自己的優越感沾沾自喜,否則,懶惰自滿會在你得意忘形中滋生。禍福相依,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就是這個道理。  只要心里有陽光,身處逆境也不會絕望,默默吞下所有的疼痛,用倔犟的笑容打敗悲傷。  生活本來不容易,為人都很辛苦,身居廟堂之上高樓大廈也有淚水,茅屋草房走夫販卒窮家寒舍也有笑語。富有的人不一定就快樂,貧窮的人未必就痛苦,只要心中有陽光,三九嚴寒喝口涼水也甘甜。  帶上自己的陽光,做真實的自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真誠坦蕩生活每一天。流水人生轉瞬即逝,每一天我們都像螻蟻一樣在忙碌,被生活壓頂。為名忙,為利忙,忙忙碌碌何時休,多少前緣成了過往,其實抓不住的是潺潺時光。  生命本身其實是純粹而干凈的,而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地沾染了太多的粉塵,每一個人的人生旅途中,都有許多不可避免的遭遇,或勇于面對,或倉皇逃離,全在自己的選擇。  無論是強者還是弱者,只要活在這塵世里,誰也無法逃離愛恨情仇的糾結;微笑著、憂傷著、快樂著,也疼痛著,這就是多味人生。  帶上自己的陽光,照亮自己的心靈。心靈的力量是無窮的,它可以把一朵花變成一座花園,也可以把一滴水變成清泉。幸福其實就是一種心境,所謂“人生由我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只要你心中有陽光,無論走到哪里,無論發生任何事情,你都會覺得是幸福的。 +10我喜歡

“叔,借你家廁所用一下。”剛把電瓶車開出門外,還沒有從駕駛室鉆出來的柳師傅,耳邊響起一個女孩子的聲音。柳師傅抬頭一看,一個三十來歲、模樣俊俏的年輕女子,滿臉焦急地站到他的車前面。   柳師傅遲疑了一下,面露難色地從駕駛室里鉆了出來。   “我肚子疼得厲害!”見柳師傅面露難色,年輕女子慌忙解釋道。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有借錢借物、借東借西,還沒有聽說過借廁所用的,尤其是年輕女子向素不相識的男同志借廁所用,更是聞所未聞的事。若是換一個人,那才是刮大風吃炒面----張不開嘴呀。柳師傅心里嘀咕著,本想拒絕,話到嘴邊卻又咽了回去。   年輕女子一手捂著肚子、一手在焦急地翻動著手機,似乎是在查找手機號碼,表情上是又著急又痛苦。   水火無情的事,肯定難堪,若非萬不得已,絕對是張不開嘴的!柳師傅尋思著。他不再猶豫,同意了年輕女子如廁的要求,還擔心女子找不到廁所里電燈的開關,就快步走到廁所旁,把廁所里的電燈打開,又轉身回到電瓶車旁等候著。   “謝謝!謝謝!”女孩一邊連聲道著謝,一邊快速地閃身進到廁所里。   “新明呀,你剛才和誰說話哩?是不是秀菊回來了?昨晚她上的是夜班吧?”從里屋走出來的老岳母詢問著柳師傅。   “不是,是一個借廁所用的女娃。”柳師傅解釋道。   “啥?借廁所用?”老太太疑惑地問。   “她說肚子疼,憋不住了。”柳師傅向岳母解釋著。   “你認識?”老太太緊追著問了一句。   “不認識啊。”柳師傅掐滅了手中的煙頭。       “不認識你咋讓她到咱家上廁所?還是個女的?你咋啥事都不懂哩?真是的!”在老太太傳統的意識里,陌生女人是不能輕易到別人家上廁所的,那會污了自家的宅子。   “十萬火急的事,我也沒有想那么多,總不能眼看著人家屙褲襠里吧?”柳師傅聽老岳母一說,也感覺自己這件事處理的有些唐突,欠周全,但事情已經發生,他只好給自己找個臺階下。   說話間,借廁所的女子從廁所里走了出來。   “你家是哪里的?”老太太面帶慍色地問道。   “就是這附近的吧,我也搞不清楚。我是來找親戚的,我聽表姐說,她家就在這里,可打她的電話就是不接。”說罷,匆匆忙忙地地離開了。   “真沒素質!用完廁所也不說聲謝謝。”老太太不高興地咕噥了一句。 柳師傅呢,哭笑不得地搖了搖頭。   “叮鈴鈴、叮鈴鈴。”柳師傅的手機急促地響了起來。   “到哪里了?你咋磨蹭啥哩?老哥幾個都等你半天了。”手機里傳來李哥焦急、埋怨的聲音。   “就到了,就到了。才剛有一點事纏住了手腳。”柳師傅一邊解釋,一邊鉆進駕駛室里發動著電瓶車。   “媽,中午我不回來吃飯了,秀菊回來了你和她說一下。”柳師傅搖下車門玻璃對正在關門的老岳母說。   “都啥歲數了,整天跑得不落屋。秀菊回來了又該數落你了。”說著話,老太太“咣咚”一聲關上了房門。   晚上九點多鐘,醉意朦朧的柳師傅回到了家門口,見家里燈火通明,心里不由“咯噔”了一下。       果然,滿臉階級斗爭的秀菊坐在客廳里在等他回來。   “去哪瀟灑去了?一整天都沒見個人影?”坐在客廳里的秀菊厲聲地詢問著。   “沒去哪兒,李哥說朋友給他送了盒新茶,讓去品嘗一下。”柳師傅自知理虧,怯怯地說。   “喝一天啊!你也不怕尿褲襠?”秀菊不依不饒地說。   “沒有,下午又打了幾圈牌。晚上,張哥管燴面,哥幾個又喝了幾盅。”柳師傅陪著笑臉往媳婦身邊湊。   “去去去,馬尿還沒給你灌暈啊?離我遠一點,醺死人了。”秀菊一邊用手在面前扇著,一把推開靠過來的柳師傅。   “嘿嘿,臭男人嘛,酒臭、煙臭和腳臭,幾十年了,你又不是第一次聞。”柳師傅繼續陪著笑臉坐在老婆旁邊的椅子上。   “呲!”秀菊被柳師傅的話逗得笑出聲來,但又想到老娘說的話,就氣不打一處來,又立馬把臉板了起來。   “去,少和我套近乎!說,今天干啥得勁事了?”秀菊唬著臉問。   “不都和你說了嗎?去李哥家喝茶去了,不信你打電話問一下他們幾個。”柳師傅邊說邊要掏手機。   “少來這一套,你們幾個人那點小把戲我還不清楚啊?都是老中醫了,弄那偏方干啥?你們別的本事沒有,合起伙來騙老婆是一套又一套的。說,除了這,還有沒有別的事瞞著我?”秀菊的眼像釘子一樣緊盯著柳師傅的臉,厲聲地詢問著。   “沒有啊!我可是遵照你老人家的哼哼教導,做到‘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啊!”柳師傅滿臉委屈地說。   “沒有跟狐貍精在一起?”秀菊手拍著茶幾質問著。       “啥狐貍精?我咋越聽越糊涂哩,都是幾個老公蛋,哪來的狐貍精?你別疑神疑鬼地歪猜人。”柳師傅滿臉疑惑地說。   “你還裝糊涂是不是?人家都找上門了,鉆到屋里又屙又尿的,你還不承認?你該不是喜歡聞那狐貍精的騷味吧?”秀菊越說嗓門越高。   船原來彎到這里啊!柳師傅一下子想起來上午年輕女子借廁的事情來。 可是,無論他如何解釋,秀菊就是不相信他說的話,還非讓他說出個子丑寅卯來,否則,晚上別想睡覺。   此時此刻的柳師傅縱然是有一千張嘴也解釋不清楚,就好比那黃泥巴掉進褲襠里----不是屎也是屎。   冷戰,只能是冷戰!   整整三天,柳師傅和秀菊誰也沒有搭理誰。   周四中午,在單位忙了半天的柳師傅回到家中,本打算煮點方便面的他,被眼前的情景給整懵了:客廳的餐桌上,擺著兩葷兩素四個菜,四雙筷、四個碟子也擺在餐桌上,旁邊還杵著春節時喝剩的那瓶海之藍酒。   “不年不節的,你這是唱的哪一出啊?來客了嗎?”三天沒有搭腔,說起話來,嘴似乎有些強(qiang)。他也發現,餐桌上比平時多了一套碗筷。   “那天的事誤會你了!”秀菊羞澀地、答非所問地說,“就怨媽沒有說清楚。”   “我說嘛,和你過了幾十年,我啥樣的人你還不清楚?你不聽我解釋,又是罵又是打的,都啥歲數了,也不怕街坊鄰居笑話。”柳師傅面帶微笑、如釋負重地說。       “哈哈哈哈,打是親,罵是愛,又親又愛拿腳踹!”伴隨著一陣銀玲般的笑聲,從廁所里走出來一位妙齡女郎。   不是別人,正是那天借衛生間如廁的年輕女子!   “你?你咋又來我家借廁呢?”看著似曾相識的面孔,柳師傅剛剛有了笑容的臉又晴轉多云了,嗓門也一下子提高了八度。   “你啥你?這是我二十年前移居湖南的表姑家的妹子,剛從長沙調到咱們縣新福泰保險公司當經理。那天她來找我認親,偏偏趕上我上班沒在家,車間里聲音嘈雜,又加上手機上顯示的是外地的電話號碼,我以為是詐騙電話就沒有接。”   “也怪我肚子不爭氣。我在廁所里偏偏又接到公司的電話,有緊急業務讓我回去處理,我又不認識你,沒法和你解釋,也就匆忙離開了。”表妹也緊跟著向柳師傅解釋到。   “原來如北(此)啊!”柳師傅撓了撓頭,幽默地說。“嘿嘿,你姐還把你當成了狐貍精了呢!”   柳師傅終于找到了出氣的機會。   “姐夫,你可是占我大便宜哩,借你家個廁所用,我還自己降了一輩,喊你個叔呢!”表妹詼諧地對柳師傅說。   哈哈哈,一家人一下子笑成了一團。   作者簡介:冰心依舊。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把愛和情寄予字里行間,跋涉在詩與文的山間小路,一顆寂寞的心似一葉小舟漂泊在茫茫的大海。 +10我喜歡


祁孟儒的推薦清單林俊娟特賣會情報78819陳建俐直播開箱推薦許曉萍的優質推薦評比謝亭怡的購物守則謝宗良的評價心得29834陳秀梅的評價心得24452陳貴均的必買購物清單67532
散文:茶中人生,簡單通透為上品 (2) (3) 何承翰的購物開箱清單68746永恒的瞬間 (2) 何天榮的特別推薦初見 (2) 張哲堯的優質推薦評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6ea86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